文喻九州

三月两更,废稿一帚。

【留白】穿越文的正确打开方式(上)

·流水账式行文,写得倒是挺开心(因为不用动脑子写哪指哪)

·希望大家能图个乐呵【?愈发没有追求】

·正剧警匪在写了,这篇是骰赢了和狸子太太的极限二换二@甜狸子 


白敬亭穿了,穿到小说里经常出现的那种架空古代王朝。


按照种田文主角的标准配置,他应该是个农业大学的学生,精通各种种植,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或者是个医生,妙手回春,成为家喻户晓的圣手;再不济也得是个精通各种美食做法的普通小百姓,开个连锁店,搞不好还能当上御厨。


但白敬亭他是个演员,那种五谷不分,医术仅限于熟练冲泡感冒灵颗粒,只会吃不会做唯一拿手菜是泡面的演!员!

按照这个发展趋势,他的职业前景一片惨淡,大概仅限于戏班、青楼、跳大神。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穿越者一半以上会被绑定一种或高冷或软萌或吐槽一流的超级智能——系统。

白敬亭幸运而不幸地绑定了种田系统。

系统讲求等价交换,它发布任务,完成后获得贡献度,贡献度可以在商城兑换物品,非常常见的设定。

白敬亭赶忙去看新手任务。

【获得一块土地并播种】


他脑子里满是那个表情包。

白敬亭:我需要你告诉我怎么种田。

系统:你种田完成任务获得贡献度我就会帮你。

白敬亭:但是我首先需要你告诉我怎么种田!

系统:去做种田任务!!

白敬亭:我的意思是你要先帮我一下我才能学会怎么种田!

系统:那你得先完成任务!!


套娃本娃,这系统完全就是摆设。白敬亭磨着后槽牙,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

他不会什么唱念做打,而且戏班都是从娃娃培养,他一把年纪肯定没戏。跳大神什么的都是民间高手,他两眼一抹黑也不知道上哪儿找去。那么唯一的选择只剩下……

白敬亭拍拍自己的脸,这方面自己还是蛮有信心的。

卖艺不卖身什么的应该没问题吧?


巧就巧在白敬亭的出生地点恰好在城市里,他暗忖到底是哪位神仙脑子有坑给了他种田系统不把他扔到山沟沟里或者为什么把他扔到城市里还要塞给他一个种田系统。

全城最大的青楼格外醒目,挂着招摇的红绸,光天化日下大门紧闭,走近了就能闻到一股脂粉香。白敬亭用衣袖捂着口鼻,提起门环哐哐哐敲了三下。

“大白天的打烊着呢,姑娘们都睡着——”嗓音尖利,穿红戴绿的女人嚷着抽去门闩,“你找谁?”

真的一看就是老鸨打扮啊,白敬亭忍不住多瞅了几眼,在对方摔门的前一秒卡进去半个肩膀,挤出个笑容:“那个,你们还收人吗?”

“龟公不缺。”老鸨往外推他的肩膀,白敬亭忙紧紧抓住门檐。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另一个职业。”白敬亭的廉耻心让他暂时无法把自己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名挂在嘴边。

“噢——小倌儿啊。”老鸨声音暧昧,审视的目光把他上上下下剐了一遍,在泪痣处多流连一会儿,昂着下巴冲里面点了点,“进屋再说。”


命运之神总算开始对他微笑,白敬亭的“面试”相当顺利,就连他要求卖艺不卖身,老鸨也就挑了挑眉,端着茶杯似笑非笑地问他会什么才艺。

白敬亭一句rap差点从舌间溜出来,好在他及时抿住嘴唇,灵光一现,想起来在古装戏里学会的:“舞剑。”

老鸨大为满意地连连点头,喊来两个丫鬟让他们给白敬亭梳洗打扮,又找来小厮让他们放出消息,说今晚新头牌亮相,欢迎新老主顾前来捧场。

白敬亭自诩适应能力很强,但面对这种情况他还是想要呐喊臣妾做不到啊!

“这……我初来乍到,也没学过什么规矩,这么着急真的好吗?”他努力把话说得委婉。

老鸨用手帕捂住嘴,哦呵呵地笑了几声,对白敬亭招招手。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他乖巧地凑过去,脂粉气直往鼻腔里钻。

“咱们怡红楼欠了一百二十两银子,明天到期。”她神神秘秘地耳语,然后用力拍了拍白敬亭的肩膀,“年轻人,我看好你哦。”


白敬亭的肩膀变得更加沉重,他只是个新鲜出炉的穿越者,连新手任务都还没有做,仅用半天时间,就要承担起整个怡红楼的未来。

所以他为什么不绑定个青楼经营系统啊喂!


琴师硬生生被从床上拖起来,匆匆披了件外衣,睡眼惺忪地跟白敬亭磨合。文弱清秀的姑娘,嫩葱似的十指勾住琴弦,宛若白敬亭握住雕花剑柄,肃杀,有金石之声。

一曲终了,老鸨激动地来回踱步,嘴里不停念叨着好,好极了。然后又扯着白敬亭系统赠送的蓝麻衣料直摇头,扭头叮嘱眼睛变成爱心状的小丫鬟去挑纱衣。

白敬亭听到“纱衣”两个字,没来由地一阵寒意上涌。

小丫鬟抱来的是件红纱衣,颜色艳丽,宛若灿烂的云霞。白敬亭被推到内室换上,扒着门框不肯见人,最后被老鸨生拉硬拽出来。

长发如瀑,妆娘啧啧半天不知道如何下手,最后只用碧玉簪绾了个髻。眉若远山目似点漆,也没有能大展身手的地方,只往双颊上敷了少许胭脂提亮。

这边动静闹得挺大,姑娘们纷纷从床上爬起来,三五成群,结伴跑来围观。白敬亭没法儿,只得在一屋子的莺声燕语中硬着头皮走了几步,红纱衣水一样丝滑,随着他的动作流动,腿上大片白皙的皮肤若隐若现,勾得人心里痒痒。

“你真的不考虑卖身吗?你要卖身我们立刻签活契,钱五五分成。”老鸨不无遗憾地继续劝说。

白敬亭头摇得像拨浪鼓,这种事情对于二十一世纪守法公民来说简直就是强人所难。

“行吧,那你准备准备,咱们马上开业。”老鸨挥手去撵还在笑闹的姑娘,突然记起来什么似的,扭头去问白敬亭,“对了……你还得取个新名字。”

白敬亭一想也是,要不然白家的列祖列宗怕是要半夜排队来糊他的脑袋。他在心里给前世自己的角色点了根蜡,然后说:“顾南衣。”


白敬亭的首秀很成功,博得满堂喝彩。他带着面纱,影影绰绰看不清面容,无数公子哥一掷千金,想要一窥芳容。

有好事儿的,往老鸨手里塞银子,嚷着要花魁再多表演半个时辰。老鸨掂了掂手中的分量,抿着嘴装进荷包里,吩咐白敬亭再表演个节目。

重新被推上台的白敬亭内心里有一百句脏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他还能表演啥?rap还是尬舞?

琴师姑娘才不管这位新花魁即将心态爆炸,铮铮的琴声仿佛在催促着白敬亭赶紧有所动作。他的脑子疯狂运转,思考着自己还有什么才艺放在古代不那么惊世骇俗。

台下窃窃私语声越来越响,渐渐有哗然之势。白敬亭僵硬地抬起手,凭借着肌肉记忆——

做了一套雏鹰起飞的广播体操。


最后一个八拍结束,白敬亭提着纱衣掉头噔噔噔跑下台,无颜直视台下顾客们千奇百怪的目光。

他顺手拔下簪子,手忙脚乱地解腰带,试图远走高飞省得面对老鸨的怒火。

“哟,这是怎么回事儿?改主意要卖身了?”谁料到老鸨鬼魅般出现在门外,倚着门框含笑看着白敬亭。

“这位姐姐对不起,等我以后种田成功发家致富会来赔偿损失的。”白敬亭被盯得发怵,手足无措地解释,纱衣突然滑下来,露出大半个圆润的肩头,慌得连忙往上拽。

“哎哟,这是哪跟哪呢。”老鸨几步并过去,帮他打理好衣服,拖着往外走,“萧家的二公子看到你呀,眼也直了,路也不会走了,说什么都要把你包下来。五百两出手啊,眼都不眨一下。”

老鸨扭过半边身子,半喜半嗔地点了下白敬亭的肩膀:“小福星,快进去,收的银子都是你的。”


白敬亭步履沉重,仿佛在脚腕上绑了两个三百斤的大秤砣。雕花椅上坐着花了几百两银子包下他“初夜”的金主爸爸,可他完全没有想好怎么样度过这一刻千金的春宵。

“萧公子。”他声音清冷,内心却在疯狂呐喊大家混口饭吃都不容易放过我放过我。

没有想到这位萧公子腾一下站了起来,力道直接带翻了椅子。白敬亭一口气没上来,眼睁睁看着锦衣华袍的贵公子泪汪汪地冲自己扑过来:“老乡啊——”

动力势能转化为重力势能,白敬亭直接跌坐在地上,热情过度的金主双腿分开跪趴在他的身侧,两个人大腿紧贴,薄薄的红纱根本阻挡不住热气的侵入。

白敬亭脑补了很多姿势,比如一把推开娇嗔“客官不可以”,比如捂住胸口大喊来人啊非礼啦……但好像都不太对劲。他只得表情严肃地按住萧公子的肩膀:“老铁,起来说话。”


对方却就着这个姿势紧紧搂住他的脖子,说什么也不肯撒手:“我终于找到一个和我一样的了——那套雏鹰起飞我也会做——”

白敬亭大脑当机:“所以你也是穿过来的?”

萧公子拼命点头:“对对对,我本来叫刘昊然。”

白敬亭一把抓住刘昊然的手腕,像是抓住了未来:“那你绑定种田系统了没?快教教我新手任务咋做啊!”

两个人好不容易掰扯开来,像斯文人一样分宾主落座,刘昊然还跟没安全感的小孩儿似的,揪着白敬亭腰间的飘带不放。

“你在这边居然快一个月了?”

刘昊然悲愤地喝了口茶:“可不是,全是古人,什么都听不懂,我满肚子段子没处说,真憋死人了。”

“你以前是干嘛的?我是演员。”反正有一夜时间,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唠着嗑。

“哎?同行啊!”刘昊然先是咧着嘴乐,突然品过来味儿似的渐渐敛去笑容,“大家都是一个圈子的,我为什么对白敬亭这个名字一点印象都没有。”

白敬亭抿了抿嘴唇,他对自己的热度还算有点信心,这事儿着实透着股蹊跷。刘昊然,他也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单论时间,倒是模模糊糊记得一个月前有位艺人出了车祸,却怎么也回忆不起来在新闻上看到的名字。

他把疑虑默默压进心底,转而追问起收益最高的系统来:“你新手任务完成了吗?”

刘昊然点点头:“不难。”

白敬亭心里哀嚎对于穿成大少爷的欧皇来说买块地啥的确!实!不!难!

“不过你绑定的是种田系统?”刘昊然对他展颜一笑,“我这个是宅斗系统。”


白敬亭莫名觉得“刘昊然居然是宅斗文主角”这件事特别让人乐不可支,咂摸半天也没品出来笑点在哪。

反正疑点重重,没有线索时何必自寻烦恼。白敬亭把系统面板调出来给他看,指着那行黑字悲愤地控诉系统多么强人所难。


刘昊然盯着任务说明,仔仔细细地念了两遍,突然把茶水一饮而尽,在多宝阁摆着的盆栽里挖了点土盖到茶杯里,然后从袖子里摸出把没炒熟的葵花籽,清了清喉咙:“我把这些东西送给你。”

白敬亭隐约明白他的意图,这种小伎俩能骗过系统吗?他不抱希望地把葵花籽倒插进瓷釉茶杯里。

脑海中突然响起机械的电子音。

【滴!恭喜您完成系统任务,获得新人大礼包一份】

【开启主线任务:收获一次作物】

【开启支线任务:雇佣一次短工】

白敬亭脑中被一句话疯狂刷屏——这特么也行!


——————

只有沙雕,本来没有剧情,后来好像……为了让穿越合理而挖了个坑。

欢迎竞猜为啥穿越)猜对了给奖励!!

评论(32)

热度(19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